保卫处组织开展新生安全第一课
发布者: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合署)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13

为确保广大同学的生命财产安全,2023919日晚18点保卫处安排给全体大一新生做了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从人身伤害、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生活安全、交通安全等多个方面给学生普及了安全教育的知识。

一、谨防人身意外伤害。晚间不独自外出,如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      

二、做好宿舍的安全自检。离开宿舍务必要安全自检,尤其要注意门、窗以及电的检查;做好现金、笔记本电脑、信用卡以及各类贵重物品的整理保管,尤其注意保管好自己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以防失窃。离开宿舍要及时关窗锁门,上好保险锁,不给盗贼可趁之机。

三、消除宿舍火灾隐患:不私拉、乱接电线,不使用违禁电器,离开宿舍时要拔下电源插头,从根源上消除火灾隐患。

四、谨记公共场所安全常识。要谨防注意,不要用书包、笔记本电脑等在教室、食堂等公共场所占位置,人离开时书包随身携带,防止被人拎走。

五、谨防有人以“同学”“老师”的身份进行的各类诈骗,不要随意相信陌生人,给陌生人财物。购票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网上汇款,一定要确实对方的个人身份信息,不要随意汇款。

 六、牢记旅途安全常识。旅途中切实注意交通安全;随时保持警惕,以防财物丢失,更不能随意暴露自己的现金等贵重物品;学会自我保护,旅途中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更不要随意将自己或亲友的地址、联络方式告诉别人,以免被人利用,上当受骗;放假期间注意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自觉抵制不良信息。(文/图 朱涵 审核/连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