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临大学生如何注意消防安全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8-01-10   浏览次数:1820

    假期永远像“人生果”,当我们还没尝出滋味来的时候,寒假已经结束了。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的新学期,远离生活中不文明、不安全、不健康的“大雾霾”,大学生在假期中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

  去年寒假前夕,宁波某高校大三学生小秦,在宿舍楼内用热得快烧水时离开了寝室,导致水烧干后引起电路短路,最终引发了小面积火灾。幸好宿管员及时发现,奋力扑救,才没有酿成大祸。

  防火,历来是冬季防范的重点。春节过后,仍有大量烟花爆竹留存于市,是大学生的“心头好”,殊不知,烟花爆竹历来是火患的重要源头。民警提醒: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火给人们带来了文明和进步,但是,失去控制的火,也给人类带来了极大的灾难。特别是大学生,更要提升防火意识,注意用火用电,做好以下几点:

  1、不独自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环境恶化,雾霾严重,本身就是不文明的行为,小朋友们应该尽量不燃放。如果遇到重要节日,实在需要,一定由家长陪同,在空旷地带进行,并远离易燃易爆场所及建筑物。

  2、宿舍电器使用要规范。学生宿舍是学生的“家”,一旦发生火灾,特别是在夜间,将对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不要在宿舍生火、燃烧物品,夏天点燃蚊香时一定要有人在场,并远离蚊帐等易燃物品。同时,不可在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等小电器,以免短路,引发火灾。

  3、遇到火情及时拨打119火警。发现火情时,要大声呼喊,或敲打面盆等能发出声响的东西,提醒更多的人,并迅速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报警,千万不可独自冲入火场救火,以免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