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区别传销和直销?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4876

首先,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别人把事业或者回报描述得天花乱坠的时候就应该警惕。

    其次,无论传销的形式如何变化发展,其实质仍是以购买份额作为缴纳入门费,发展下线人员、拉人头组成层级,以下线人员“业绩”作为获利依据。

    因此,识别传销,需要看三个特征:

    1.入门费:是否需要认购商品或交纳费用取得加入资格或发展他人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

    2.拉人头:是否需要发展他人成为自己的下线,并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给付报酬,牟取非法利益;

    3.计酬方式:是否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报酬,牟取非法利益。如果符合以上特征,就有可能涉嫌传销。

    直销和传销的区别:

    1.直销牌照:最简单粗暴的判断依据便是:直销牌照。目前,我国有71家直销企业获得直销牌照,另有19家已经申请直销牌照的准直企。(具体名单可在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查询)

    2.产品判断:根据规定,直销产品是应符合国家认证、许可或强制性标准的:化妆品、保健食品、保洁用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等5类。金融投资、旅游等产品不在规定之列。

    同时,直销和传销的产品还有如下区别:

    A、合法的直销公司不鼓励直销员囤积过量商品,并提供加入、退出直销计划的机会,退出者可将没有使用过、仍可销售的商品退还给公司。非法传销公司却以“快速致富”为诱饵鼓励甚至要求加入者购买大量产品囤积。并且没有后续保障。

    B、直销企业以销售产品为导向,始终将把产品销售和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非法传销通常会以销售虚拟产品和机会为导向,没有具体产品,或者产品不符合商务部对直销产品的规定。

    C、直销活动中,消费者、直销员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可以凭直销企业开具的发票或者售货凭证向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或者推销产品的直销员办理换货和退货。传销活动中,所谓的“产品”或缴纳的入门费通常不予退还,参与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3.计酬区别合法的直销公司以销售产品为基础,直销员根据销售额给予奖金;非法传销是根据发展下线(人头)的多少给予奖励。以上便是识破传销的秘笈,你Get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