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抵制校园贷”主题安全月宣传活动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5667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集中专项教育工作的通知》及《2017栖霞公安分局高校防范“校园贷”专题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加强学生对校园网贷的认知,洞悉校园网贷的消费陷阱,防范校园不良网络贷款引发的借贷隐患和债务悲剧,增强大学生防骗能力,提升大学生理性消费观念,我校保卫处三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以“抵制校园贷,还学校一片纯洁的天空”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月活动。学校副校长谭忠、庆祖杰、学工处处长王伟、团委书记高飞、保卫处副处长陶刚、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营造舆论氛围,宣传教育做得“勤”。活动初期,保卫处通过悬挂横幅标语进行宣传,校卫队成员在各学生宿舍楼宇张贴海报40余张;保卫处微信公众号、学校南京特师、特师青年微信公众号针对校园贷的概念、性质、分类、高校校园贷引起的各类案件、媒体对校园贷引发事件的报道等方面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主题微信宣传报道,突出宣传月主题,营造浓厚氛围,旨在加强学生对校园贷危害的认识。

防控不良网贷,摸底工作做得“细”。保卫处联合学工处对全校学生摸底排查一是组织辅导员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学生宿舍、生活,了解学生的消费观念、消费状态、消费习惯,建立数据库,对存在潜在消费风险的学生进行跟踪指导。二是通过辅导员向学生发放“关于校园网贷危害及风险防范致各位家长以及同学们的一封信”共4000余份,收到回执单4000余份。三是加强资助政策宣传,优化临时困难补助申请流程,做到动态管理、随时发现、及时资助,使那些在学费、生活费等方面有突发性、临时性、保障性需求的学生,都能够明了政策、清楚流程、便捷办理。

认清网贷风险,宣讲报告做得“专”。活动当天,保卫处在学校林荫道摆放20块宣传展板,同时由保卫处工作人员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800余份,以“面对面”、“点对点”的形式,宣传校园贷危害,并就近期的多起校园贷大学生惨案和本校真实案例为例,详细地介绍了和校园贷相关的知识和危害,旨在通过校园贷安全事例提高大学生对人身安全和财务安全的警惕性,达到减少校园贷惨案以及其它安全事件发生的目的。在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的听着并不时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见解,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邀请燕子矶派出所陶警官走进校园开展讲座,讲座利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向大学生们详细介绍“校园贷”的类型、性质及“校园贷”导致的危害和“裸贷”“校园贷”畸形发展的极端表现,结合实际案例阐述“裸贷”和“校园贷”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等;就信贷知识、网络诈骗、信息安全等典型案例,保卫处组织专人前往各学院开展专题讲座,普及网贷知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现代金融工具。全校共开展专题报告8场次,切实增强了学生对于不良网贷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三月份专项主题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分管副校长谭忠要求各相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校园贷”自查及知识宣传工作,并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着力提升学生防范能力。他还特别要求各辅导员要做好预防工作,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和保卫处沟通交流,确保信息通畅。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认清了不良“校园贷”的真面目,有效遏制了“校园贷”在校内可能出现的扩大势头,保障了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今后,保卫处将进一步完善学生网络贷款日常摸排监测机制、风险管控处置机制和长效宣传教育机制,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学生活动的安全有序开展,为学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