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聋人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及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2575

    2016年11月9日下午2点15分,我校对聋人大学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分为“119消防日”活动图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器材的使用介绍等。我校谭忠副校长、保卫处、美术学院及全体聋人大学生应邀参加本次活动。

今年“119消防日”我校的主题为“找火灾隐患  保校园平安”,保卫处在校林荫道制作了20块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内容涉及大功率电器的隐患及危害、各大高校火灾案例警示、学生宿舍防火常识、火场逃生的注意事项等。

(参观消防展板)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主讲人为保卫处刘煜泽老师。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典型火灾案例分析、校园及学生宿舍防火常识、初起火情的扑救方法。全校400多名聋人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保卫处、美术学院组织了全校400多名聋生,参加了消防疏散演练。演练的模拟情境是,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舞台,发现初起火情,需紧急疏散。下午3点,现场指挥宣布演练开始,聋生们接到信号灯指令后,迅速有序地从大礼堂两侧的6个安全出口撤离,弯腰前进,大礼堂各指定位置的引导员,有序指挥聋生们撤离,待最后一名聋生撤出大礼堂,撤至露天开阔空地,活动结束。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持续约2分钟。

(疏散演练)

以上活动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首先让所有的在校大学生尤其是聋生,认识到“119消防日”的重要意义,以及消防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其次让聋人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最后也让大家对消防器材的使用增加了了解,并能够初步学会基本的灭火器材,掌握基本的逃生能力。

消防安全关系到平安校园的建设,关系到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聋人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更是重点,相信此次活动也能为我校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建设积累宝贵的经验。